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主題構想及理念


作品名稱 [愛與和平]
 
愛與和平
創作構想
  理念: 滬尾、古城、新艷 淡水舊名滬尾,自17世紀大航海時代起,即在國際貿易網絡中扮演重要角色。1858年的《中法天津條約》使其成為當時臺灣唯一的國際通商口岸,不僅造就了地方繁華,亦成就淡水與臺灣藝術發展密不可分的關係,百年來,無數騷人墨客在此留下精彩的文學藝術作品。此地區曾歷經多場戰爭,也留下許多戰役遺跡,密集的古蹟群落及蜿蜒的淡水河與海岸線,既是本地得天獨厚的資產,也是強化 城市風格的關鍵。
  百年後的1997年捷運淡水線開通,則將淡水帶往另一個里程碑,絡驛不絕的觀 光人潮,令淡水搖身一變成為觀光聖地。乘著捷運而來的國內外旅人們,在捷運 滬尾公園邊上,共享被畫家詩人們歌詠讚頌的淡水夕照。

[愛與和平]在和平公園中央花圃區

  淡水區和平公園景色秀麗,可遠眺觀音山及淡水河口,【愛與和平】是本地標型公共藝術之主題,位於和平公園「中央花圃區」中心點,亦是絡驛不絕的觀光人 潮與民眾來來往往於公園遊覽必經之地,也是公園視覺的中心點。園區內的文化歷 史軌跡,讓我們緬懷歷史、展望未來,這也將是我們永遠的歷史記憶。
 
  1. 【愛與和平】圓形的外框造形代表宇宙,中國古代有「上下四方曰宇,古往今來曰宙」的說法。宇宙是由空間、時間、物質和能量,所構成的統一體。淡水是一座滬尾古城,有著新舊並陳的城市特質,【愛與和平】圓形的外框造形代表了淡水是一切新舊並陳的空間和時間的總合。
  2. 【愛與和平】圓形的內框,造形「曲折、流轉、蜿蜒的線條」,代表著淡水河與其周邊的海岸線與淡水山海、河港的環境特色,其流水漂動的環境之美與歷史遺跡的人文特色,將強化了淡水的城市風格。
 
  1. 【愛與和平】以一座「懷抱嬰兒的母親」造型,放置於圓框內底部中間。宇宙、天地之間以愛最為可貴,其中又以母愛為最。母親傳宗接代、孕育兒女,也孕育了廣大的大地文化,母愛最能包容一切,亦是【愛與和平】的最佳寫照。
  2. 【愛與和平】圓形外框上的「和平之鳥」,代表日治時代在太平洋戰爭中犧牲的淡水人,由於他們的犧牲,帶給我們永世的和平,所以就用「愛」來撫平淡水後人內心之痛。
 

作品名稱 [愛與和平街道家具]
 
愛與和平街道家具
創作構想
  理念: 滬尾、古城、新艷 淡水居民祈求世界和平的意念及感念戰爭時因抵抗外患而死傷的軍民,因此將此地取名為「和平公園」。本案以淡水獨特豐厚特有的歷史背景為創作的出發點,以世界和平為主題,期望本次公共藝術案在作品規劃上可以反映滬尾新舊並陳的城市特質、與山海河港的環境特色。

[愛與和平]街道家具 在和平公園綠林休憩區這一組 街道家具是位於和平公園的軸心通道,由入口處通往一滴水紀念館必經之路。國內外的旅人、遊客,都可在此做短暫的休息,是一個很需要亦是很理想的休息區景點。
 
  1. 【愛與和平】街道家具 放置於「後方走道區」的大樹林間之下,來來往往於一滴水紀念館的遊客,經過時可在大樹林下木棧道上放置的【龍椅、虎椅、羊椅】造型的創作街道家具上坐下來休息片刻,大樹林間清幽、涼爽又安靜,倘佯期間令人心曠神怡。更可讓攜家帶眷的大小遊客嬉遊於街道家具之間,並欣賞【龍椅、虎椅、羊椅】造型的創作雕塑作品。
  2. 此地區曾歷經多場戰爭,也留下許多的戰役遺跡,【龍椅、虎椅】左右放置,以「龍、虎鬥」代表戰爭。「羊」則代表和平。本案以三羊開泰慶太平,三隻羊群【羊椅】代表著現今和平的,並被畫家詩人們歌詠讚頌的淡水。期以淡水獨特豐厚特有的歷史背景為出發點,以「世界和平」為主題,現今淡水這顆一直在歷史上閃耀的明珠,能藉由當代藝術及國際視野於 21世紀再展新顏。
  • 瀏覽人次:1572 人
  • 更新日期:2021-01-28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