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緣起

淡水,自1860年代開港通商後,搖身一變為中西文化交流多元的小鎮。而作為全台女子首學、同時也是台灣女性文化地標第一站的淡水女學堂(今「純德小學」校園內),正是由來自加拿大的馬偕博士於1884年設立。馬偕博士有感於台灣女性地位低落,深信民智的啟蒙必始於教育,無論性別。因此,馬偕博士在牛津學堂設校後的兩年再創設女學堂,可以說台灣女性求學之路的起步走,正是從淡水真理街出發。


在新北五股坑長大的臺灣女性張聰明原名蔥仔,1878年與馬偕在淡水英國領事館結縭,婚後努力學習,成為了通曉英語的女子學堂老師,兩次陪同馬偕完成了加拿大的述職與募款,當年可是走在時代前端的新女性,成為首位進行環球旅行的臺灣女性。張聰明與馬偕牧師幫助了許多被傳統束縛的臺灣女性,是臺灣女性教育史的重要人物。


陳總統水扁先生於95年3月8日參加全台首座女性文化地標—淡水女學堂揭幕儀式,這座地標,不但宣示了男女平等,從女人和男人一樣可以踏進學堂開始;這座地標,更賦予台灣女性接受教育後逐步提升地位的鑰匙。 (圖片來源總統府網站)


感謝市府性平委員黃瑞汝女士在新北市性平分工小組會議中淡水女路的提案建議,後續在市府支持下,新北市婦女服務中心從110年10月開始在淡水區公所培訓導覽學員,學員完訓後由淡水文化團體旅學堂工作室統籌與執行,歷經首發團、文學走讀、藝術走讀等,至今已辦過數十個場次,超過一千人次來體驗150年前馬偕博士與夫人張聰明在淡水興學的故事,讓女子有機會接受現代教育,跨出性別平等的第一步。

以教育為核心的淡水女路,也將帶領大家走進一部台灣女子教育發展史,並以學校前身淡水女學堂所培育的第一位留日女婦產科醫師蔡阿信的故事來彰顯其意義,藉由教育增進女性知識提升社會地位與影
響力亦是性別平權的核心價值。


淡水女路帶領大家走進一部台灣女子教育發展史,藉由教育增進女性知識提升社會地位與影響力亦是性別平權的核心價值,由新北市府、淡水區公所與淡水旅學堂及新北市社區旅學關懷協會等團體合作的「淡水女路」,由專業講師引領在地二度就業女性導覽人員發掘在地女力故事,串接淡水別具女性意義的歷史景點,讓我們穿上漢服,到淡水探索那些年的 Her Story。

  • 瀏覽人次:1141 人
  • 更新日期:2023-11-28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