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活動緣起


活動緣起
  萬眾期盼下美麗的驚嘆號,淡水新八景終於亮相!由淡水區公所舉辦2010淡水新八景徵選系列活動,不僅延攬研究淡水在地文化專業人士共同組成評選小組會,更開放網路票選邀請全國喜愛淡水美景的朋友一同共襄盛舉,從宏觀的角度讓世界看見淡水,鏡頭下的美景綻放,開啟淡水最繽紛的歷史新扉頁。
  有別於舊八景如詩如畫的淡水小鎮形象,此次徵選活動不僅重新發堀淡水多元風華色彩及獨特的風情綺麗美景,更融合淡水在地文化元素,讓畫面薈萃淡水人文印記,提供遊客獨享一段悠古情懷。因此,依循過去、現在、未來等三大脈絡,分別將淡水新八景場域獨特魅力逐一串聯,淡水蛻變後鮮活生命力,一覽無遺,重新認識景框外擁有濃郁臺灣味的淡水視野,每一處都是生活中最美麗的邂逅。
新八景徵選結果如下:
 
 
淡水新八景
埔頂攬勝
埔頂攬勝-紅毛城、砲台、忠烈祠、埔頂區、一滴水紀念館、和平公園 埔頂一帶是顧守淡水河口的美麗山崙,臺灣最早與世界接軌的門戶。從西荷時期,歷經明鄭、前清、日治,到當代,不僅是歷史風雲際會所在,也是全台最富異國色彩之地。從紅毛城、牛津學堂到小白宮,不斷述說著淡水埔頂傳奇。
 
大屯飛翠
大屯飛翠-水梘頭、三空泉、大屯溪、屯山花海 大屯山蘊藏著多處怡人景緻,水梘頭、三空泉、大屯溪等美景無一不令人嚮往。遠觀大屯山,翠玉般的鮮嫩色澤彷彿就要飛向天際,向天空散開,而藍天白雲又與花海交織繾綣,真可謂是一幅天造的奇麗漫妙圖畫。
 
沙崙看海
沙崙看海-漁人碼頭、沙崙海水浴場、油車口旁 淡水沙崙是大台北最接近海之處,也是大台北視野最寬廣的出海口。站在漁人碼頭、沙崙海水浴場,甚至是附近的油車口,看海、看夕陽。那蒼茫的雲、無際的海,與人如此的貼近!風起雲湧,海闊天空,彷彿可以御風駕海而行。
 
水岸畫影
水岸畫影-金色水岸、夜景 淡水乃昔日的國際港埠,處處可見夾雜著異國情趣的歐風建築,山城街屋層次多變,河景燈火明滅多采。而淡水河畔,水面如鏡,水岸影象栩然躍動,隨著觀音山景四季更異,映畫著一幕幕人文與自然交會的景緻,令人流連忘返。
 
紅樹傍橋

紅樹傍橋-紅樹林、關渡大橋 紅樹林是生長在鹹淡水交會中的赤子,天真爛漫,隨著潮與浪搖曳在淡水河畔,其中孕育著彈塗魚、白鷺鷥、招潮蟹,處處顯生機。而綿延的紅樹林更簇擁著壯麗的關渡大橋,增添關渡橋駕馭臨風之感,美不勝收。
 
河口霞天
河口霞天-夕照 淡水河波光粼粼,水面漸漸開展,到河口一帶注入大海,呈現海闊天空的勝景。每當黃昏時分,夕暉渲染天際,霓霞宛若彩筆,恣意綿延這天造的調色盤,所有的色彩都令觀者目眩神馳,留下「最美夕陽紅」的永恆印象。
 
觀音水月

觀音水月-觀音山、夜景 夜裡,無論漫步淡水河畔抑或從行駛中的捷運上,隔著河看觀音山,山景倒映在深色的河面,與白日有著迥然不同的神秘景致。夜裡的淡水河宛如一位優游自在的魔術師,星空明月在其魔法下,令觀音山的剪影幻化無窮,令人嚮往。
 
滬街訪古
滬街訪古-淡水老街、寺廟 滬尾街,淡水老街舊巷,蜿蜒曲折、曲徑通幽,自古即為淡水居民生活重心,記錄著淡水點滴史蹟,各有其耐人尋味的故事。探訪重建街廓、古蹟寺廟、百年老店、洋行殘跡,猶如翻閱一本淡水歷史事件簿。老街百態,永存。
 
 
 
舊八景
 
烈祠松濤
烈祠松濤-新北市忠烈祠是由1939年日本人的「淡水神社」所改建,「松濤」則在其下方近海處。由於初建時規劃得當,其地又近海口,後側有舊砲台(北門鎖鑰)和台灣高爾夫球場名勝,因此「松絕」。
 
大屯春色
大屯春色-大屯主峰在淡水東北,也是與北市界出,其實鎮內所見是其支脈面天山(977公尺,登山口在興福寮)。山形健壯富陽 之美,恰與觀音相映成趣。它除了富林泉之勝,供人探幽尋勝,更因「入春後尤見山濃谷艷、明媚無比」成八景佳境。
 
鷺洲泛月
鷺洲泛月-以前淡水與八里間隨沙洲渚,人「浮線」、雅稱「鷺洲」,早年水清時洲南河面宜於垂釣、洲北宜於弄潮。洲上「水禽交?」而且「夏秋良夜,銀柱橫江,得二三知已,泛舟中流,扣舷輕歌,最樂」。
 
漁港堤影
漁港堤影-淡水舊漁港,建於民國42年,魚獲盛極一時。隨防波堤長85公尺,景緻可延伸至郵局碼頭。「若風日晴和,則水織綾羅,與機帆船群,在水光天色中交相輝映。樓台樹林,更入水皆美;堤上仕女亦依稀畫作水中行,低頭游望,麗影乍顯,佳趣天成」。
 
海口嚥日
海口嚥日-淡水夕陽本就是淡水的指牌,尤其秋天「夕陽西沉、下映浪花,蜿蜒若巨鰲噴如…,冉冉自此墜海,如被吞嚥然」。
 
煙雨孤帆
煙雨孤帆-淡水河到了淡水逐漸寬廣可謂海天一色、碧波萬煩。特別是冬雨天「雲層陰鬱,益增山色空濛。縱目煙波畫處,正一帆風滿,施施然若將何之,一縷輕愁,萬里雄心,自凸付諸江上孤帆也」。 可惜,今天淡水的舢舨都已不用風帆,改用船外機為動力,「煙雨」不改,但「孤帆」已絕跡。
 
觀音吐霧
觀音吐霧-淡水人眼問所繫的精神堡壘。由於柔美的出名和秀麗的線條,幾乎每個人都會用其獨特的觀點去尋找「觀音朝天」之美。因為關渡是台北盆地唯一的缺口,出前是海陸風必經的要衝,所以「隔江相望,山巔雲霧鬱蒸、聚散馳逐、變幻焦窮、蔚為奇觀」由此場景得名。
 
黌岡遠眺
黌岡遠眺-黌岡指的是淡江大學所在的山岡,淡大昔稱英專,其校地和克難坡、英專路,都是民國42年淡水士紳所捐獻。早年淡水市容古樸,在此「登臨其上,當風振衣,睥睨江城,壯懷無已,極目西望,海天一色,碧波萬煩,平添『海水泱泱,雪山蒼蒼,淡江之風,山高水長』的氣慨」。
 
  • 瀏覽人次:2346 人
  • 更新日期:2021-03-09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