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大屯飛翠

楓樹湖
類  別
大屯飛翠
詳細內容


楓樹湖位於大屯山脈西方,由縣道101線大溪橋前200公尺處進入;早期入口附近有六棵巨大楓香,又因三面環山,狀似湖,故取地名楓樹湖,楓香雖非楓樹,但當地山坡地生長很多種楓樹,尤其是青楓特別多,後來陸續種植青楓,使楓樹湖的名稱更名副其實。
天然地形
當地居民在民國四十年以前是種植茶樹,自製茶葉銷售;民國四十至五十年間除茶樹外也種薑、芋頭及甘薯,張石獅先生首度種約兩分地二十萬株左右的唐菖蒲(福蘭、劍蘭),因銷售狀況不錯,居民陸續有人種福蘭以補貼家用。
 
民國五十至六十年間因製茶技術進步,傳統人工製法不敵機械製法,農民因而轉種柑橘,成效相當好且品質佳,當時外銷日本的柑橘還因怕被魚目混珠而貼上○楓的標誌。

民國六十五年張石獅先生在酒泉街賣福蘭時初見宜蘭來的金花石蒜,金黃色花朵相當搶眼,於是買了幾顆球根回來種,生長情形良好,後來居民陸續有人種,開花後就拿去酒泉街賣。

民國六十八年時因柑橘樹老了,且病蟲害嚴重,長出的橘子賣相不佳,農民於是向農會提出開放果園的構想,楓樹湖觀光果園很快就成立,每逢假日吸引大量人潮。但農民眼見橘子越來越小且柑橘樹日漸枯死,於是到北海岸及宜蘭一帶大量蒐購金花石蒜球根回來種植。

民國七十一年,張石獅先生擔任農會小組長二十餘年,熱心推動農業,因而獲得第一屆神農獎。金花石蒜在他大力推廣及林廷文先生(神農獎得主)努力種植下,帶動當地居民大量種植,於民國七十二年成立花卉產銷班,班員21人,種植面積約25公頃,每年秋季生產30~70萬枝切花及10~20萬個鱗莖外銷日本及荷蘭,民國八十一年種植面積達40公頃,切花達85萬枝,是全國甚至全世界最大的金花石蒜切花產地。

民國九十年以後因農村勞力老化,切花花價不高及不少種球外銷日本,栽培面積略為縮減, 另一方面因長年種植於同一地點,土質已產生變化,加上病蟲害日益嚴重,開花率逐年下滑,有些農民因經濟效益不高,不再管理耕作,使得切花僅剩10萬枝左右。

民國九十七年底,淡水農會總幹事李國雄先生提出在楓樹湖修建舊有觀光果園步道成立農村再生休閒農園的構想,在當地農民努力爭取下希望能儘快修築步道成立環狀步道系統,並提出十多個特色點來吸引人潮,以挽救珍貴稀有的國寶級植物-金花石蒜。 金花石蒜 本園區特產花卉,總數約一百萬株,每年九月開 花,是全世界最大的切花產地。
 
美麗花卉
  1. 緋寒櫻(山櫻花):十二月開花。
  2. 重瓣緋寒櫻(八重櫻):元月開花。
  3. 寒櫻(富士櫻):二月開花。
  4. 染井吉野櫻(吉野櫻):三月開花。
  5. 臺灣百合(野百合):四、五月開花。
  6. 百子蓮(愛情花):五、六月開花。
  7. 紅花石蒜:八月開花。
  8. 艷紅鹿子百合:八月開花。
  9. 青楓:十一、十二月綠葉變紅。
  10. 紫玉蘭(木蓮):一、二月開花。
 
交通方式及建議路線
  • 公車:
    1. 淡水捷運站→淡水客運﹝北新庄線﹞(約30分鐘)
  • 開車:
    1. 淡水捷運站→登輝大道→北新路右轉
 
相關圖片
  • 瀏覽人次:374 人
  • 更新日期:2021-02-02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