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埔頂攬勝

小白宮
類  別
埔頂攬勝
詳細內容


淡水開港通商後,於同治元年6月22日開關徵稅,福州總務司美里登提議在台也任用外國人(客卿)為稅務司,經上海通商大巨李鴻章認可後,首位到任的稅務司為英人何威爾爵士(John W. Howell),後由美人斯甄克(W. S. Schenck)接任,本國的關稅委由外人代辦,也許今日難於理解,但在不諳「洋務」,官僚體系腐敗的清廷,確實有其實效。在稅務司的管理下,淡水港確實面目一新。

稅務司公署衙門在今紅毛城停車場前,是當年最豪華的建築,本棟殖民地式白堊迴廊的建築應當建於同治末年,原本有三棟,本地人稱「埔頂三塊厝」。是當時稅務司官邸,他們在此工作輕鬆,生活之享受非當時台灣百姓所能想像,日本領台後,首相伊藤博文也曾慕名到此下榻一宿,留下風流韻事。兒玉總督也曾作為行館。

日治時代這棟建築物屬稅關,因關務大減晚期則任其圮廢,被附近淡江中學的學生稱之為「化物敷屋」。戰後,其東側另二棟同型洋樓被拆除,財政部關稅總局曾決定將此建築報廢,改建員工住宅,引起所謂「搶救小白宮」的行動,而區公所也將它提報古蹟評鑑,以保存此一文化資產,目前已被列為三級古蹟,撥交新北市政府整修使用。
交通方式及建議路線
  • 步行:
    1. 淡水捷運站→中正路(老街)→三民街→真理街(約40分鐘)
    2. 淡水捷運站→中山路→文化路→三民街→真理街(約40分鐘)
  • 公車:
    1. 淡水捷運站→26號公車(約15分鐘),下車站名:真理大學
  • 開車:
    1. 淡水捷運站→中山路→文化路→真理街(約20分鐘)
 
相關圖片
  • 瀏覽人次:325 人
  • 更新日期:2021-02-02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