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埔頂攬勝

牛津學堂
類  別
埔頂攬勝
詳細內容


這裡與英國牛津大學無關,1880年馬偕第一次回加拿大述職,故鄉的人聽到了他八年來的成果而欣喜,卻不忍聽到他訓練學生是「在大榕樹下以蒼空為頂青草為蓆」,在地方報的呼籲下牛津郡的鄉親們共捐 6215 元美金,囑咐馬偕回台後興建一所現代化學校,馬偕也承諾以故鄉為校名紀念鄉親義贊。

馬偕回台後,親自選地、設計、督工,由廈門進口磚瓦和福杉等建材,於 1882 年 9月完工開學,取名「理學堂大書院」,英文校名Oxford College(牛津學堂)此後成為長老教會培育傳教、醫療和教育的基地。

牛津學堂,是極有趣味的中西合壁建築,模仿四合院農宅樣式,建築匠人因複雜而無法溝通時,則削蕃薯示範,並以糯米烏糖、石灰與砂相拌代替水泥,屋頂上的小塔,一直到有人曲解其意義,其實是教堂的帽尖(pinnale)但他以中式造型取代。

以外牆上中法戰爭時法艦砲擊所留下之彈痕最珍貴,1914年在此增辦淡水中學,所以是台灣第一間西學學堂,也是台灣神學院、淡江中學和真理大學的搖籃地。目前己被長老教會北部大會作為史蹟館。
交通方式及建議路線
  • 步行:
    1. 淡水捷運站→中正路(老街)→中正路一段→真理街(約40分鐘)
    2.  淡水捷運站→中山路→文化路→真理街 (約40分鐘)
  • 公車:
    1. 淡水捷運站→26號公車(約25分鐘),下車站名:真理大學
  • 開車:
    1. 淡水捷運站→中山路→文化路→中正路一段→真理街(約20分鐘)
 
相關圖片
  • 瀏覽人次:706 人
  • 更新日期:2021-02-02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