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滬街訪古

偕醫館
類  別
滬街訪古
詳細內容


這是北台灣第一間西醫院,為 1879 年馬偕獲一位同姓馬偕婦人為紀念亡夫之二千五百元捐款而改建的,於 9 月 14 日落成,名「滬尾偕醫館」,之前馬偕也曾在此租屋為診所,名「滬尾醫館」,加拿大曾派華雅各 Dr. J. B. Fraser 醫師到此任院長達二年。1877年曾在此發現全球首宗「肺蛭蟲」病例,而名聞一時。

此醫館建築為馬偕所設計,屋體為閩南式民宅,卻有西洋門窗,極富趣味,樸實的外貌很難讓人聯想到是台灣現代醫學發祥地,其實偕醫館是具水準的醫院,有病例檔案、醫學報告發行,病人掛號時以黑、白木札分初診、複診,候診時還有衛生保健、天足運動等民眾衛生教育。 此醫館不僅因造福民眾而享聲譽,1884年中法戰爭時也因搶救傷兵而獲軍功。

當時英艦軍醫伯朗救癒傷勇百餘人,馬偕學生嚴清華也因動員教徒,拆門扇板為擔架館內醫生鍾森和搶救傷兵有功,而獲五品軍功。 馬偕過世後,後人因應時局需要,於1912年移往台北新建的現代化院舍,即今馬偕紀念醫院,此後八十年間建築體也多次修葺,但大致完整保存至今,管理權屬淡水教會。 目前醫館裡還保有洗濯台、壁爐、門鐘,及早年病床等設施,和馬偕的風琴、藥罐、拔牙工具等珍貴文物。 步行:淡水捷運站-->中正路(老街)-->馬偕街 (約20分鐘)
 
交通方式及建議路線
  • 步行:
    1. 淡水捷運站→中正路(老街)→馬偕街 (約20分鐘)
 
相關圖片
  • 瀏覽人次:248 人
  • 更新日期:2021-02-02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