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滬街訪古

鄞山寺
類  別
滬街訪古
詳細內容


僅僅只是一巷之隔,就區隔了熱鬧與靜謐,淡水捷運站後方,一百八十多年的客家古老寺廟,不被人發現它的美麗,寧靜淡雅的守候於此;它也是供奉著定光古佛的寺廟,是國內唯一最被保存完整的定光佛寺,被指定為二級古蹟。

當時,從福建汀州到北部來移居的客家人從淡水登陸,進入台北盆地,開發了興直堡的山林田野,鄞山寺就是當初客家人出資合蓋的原鄉廟,並兼做汀州會館,好接待渡海到臺灣的同鄉,如今,仍舊每年農曆的正月初六汀洲籍後裔都會到此,祭祀遙想當年的祖先。 鄞山寺的地理相當特別,位於風水學上所說的蛤蟆穴,前庭的水池是蛤蟆寬闊的嘴,廟後開挖的兩口井,儼然就是蛤蟆的眼睛,這是早期餵養客家人生活起居的兩口水井,現在已經用圍籬鐵門隔起來,淌淌的歲月在鐵門外奔流。

寺廟前廊的彩獅與老虎、麒麟在建造時也別有一番心思,彩獅舞弄著「旗」與「球」,麒麟耍「戟」與「磬」,合起來就是「祈求吉慶」,這樣的用心,不難看出鄞山寺處處都彰顯著先人對上蒼與這片土地的感念。
交通方式及建議路線
  • 步行:
    1. 淡水捷運站→鄧公路15號
 
相關圖片
  • 瀏覽人次:829 人
  • 更新日期:2021-02-02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