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滬街訪古

福佑宮
類  別
滬街訪古
詳細內容


福佑宮,淡水人昔稱「媽祖宮(Keng)」。創於雍正年間,現今廟體則建於嘉慶元年(1796年),是早期淡水的閤港廟。  福佑宮是淡水街的發源中心,為古昔七縣淡水街民、船戶所建,坐北朝南,依山面海,與對岸八里天后宮有風水消長之有趣傳說。

福佑宮歷經多次重修和街衢變遷,但一直保留傳統風貌,廟內石雕樸實渾厚,木雕及媽祖、千里眼、順風耳之塑像水準更是非凡。「望高樓碑」更能讓今人瞭解早期滬尾之社會狀況,與淡水河運關係密切。古物保存更是不少,是研究淡水港埠發展,及滬尾街形成之珍貴文化資產。 福佑宮配祀觀音與水仙尊王,相傳中法戰爭時,此宮之媽祖也曾顯神力助戰,經奏請光緒皇帝御賜「翌天昭佑」的匾額,至今仍懸掛在正殿,為廟中寶物之一。
 
交通方式及建議路線
  • 步行:
    1. 淡水捷運站→中正路(老街)(約20分鐘)
 
相關圖片
  • 瀏覽人次:219 人
  • 更新日期:2021-02-02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