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最新消息

全國首創淡水區民安里歷史街區廣域型災害風險演習
發佈日期
2022-06-30
發布單位
秘書室
類      別
最新消息
內  容


全國首創淡水區民安里歷史街區廣域型災害風險演習


科技部「防災科技思維下文化資產防災之調和性研究」於6月30日在淡水區中正路老街辦理歷史街區複合型災害風險演習,整合了科技部、文化部、內政部、新北市政府、淡水區公所以及民間淡水福佑宮、民安里里民和相關機關的力量共同推動這項全國首創的重要演習。

    為了強化文化資產的禦災能力,文化部於2016年已結合消防、警政力量推動「文化資產守護方案」並在全國各縣市設立分區專業服務中心,推動單棟的古蹟、歷史建築的日常管理維護和防災工作。此次科技部支持的計畫由中國科技大學、銘傳大學、逢甲大學、長榮大學和中央警察大學等校組成團隊,結合國際趨勢採整合式觀點,針對廣域型歷史街區的災害風險管理,說明災前準備、災中應變、災後復原同步思考跨域協作的重要性,同時也強調文化資產在整個防災機制中,具有提供社會民眾心靈撫慰「韌性」的重要文化意義。

本次「歷史街區廣域型複合災害風險演習」分別於「市定古蹟淡水福佑宮」和中正路商家「阿香蝦捲」擬定演習情境為同時發生災害,加強淡水區新生里和民安里商家、文化資產管理單位等人員對於火災之防救應變能力,在外部救災資源未能及時介入情況下,能熟練災害發生時應變該有作為,結合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淡水分隊、滬尾分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淡水分局和淡水區公所等單位配合,為國內第一個由單點古蹟擴及歷史街區的廣域型災害風險演習。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粘振裕副局長及淡水區公所巫宗仁區長全程參與這次演習,對活動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粘振裕副局長並表示未來將作為示範案例在國內推廣,同時向國際宣揚我國文資保存的亮點。

 
相關圖片
  • 瀏覽人次:37 人
  • 更新日期:2022-06-30
點選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