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水岸畫影

觀潮藝術廣場
類  別
水岸畫影
詳細內容


觀潮藝術廣場位於淡水中正路上這片被鐵皮圍籬塵封已久的公有土地上,原本屬於教育部和軍備局的停車區和空地,經過臺北縣政府及淡水鎮公所的共同努力,重新整理及綠美化,搖身一變成為連接老街與淡水河岸美景的藝文休憩空間,搭配各項精心規劃的各種硬軟設備,為淡水老街衍伸出更加廣闊的休閒旅遊空間,深度淡水文化藝術意象,成為淡水的新地標。

廣場融合自然、歷史及藝術,兩側設置「記憶之牆」與「願景之樹」兩面藝術大牆,希望能邀集更多人共同來創作,一起留下回憶、許下願望。 開幕當天邀請臺北縣縣長周錫瑋、臺北縣議會議長陳幸進、淡水鎮鎮長蔡葉偉、淡水鎮鎮民代表會主席陳世儀,把對淡水的願景與祝福2000個瓶中信,一同投入「觀潮藝術廣場」旁的壁面環境藝術「願景之樹」中,進行封管儀式,並計畫在兩年之後,舉行開啟儀式,檢視「願景之樹」是否隨著時間和政策的灌溉,而茁壯成生命力旺盛的大樹!以及書寫者的願景,有多少已經美夢成真!

備註:「瓶中信」計畫,邀請關心淡水河口未來發展的人們,針對五個主題-人文關懷、生態永續、海洋願景、快樂成長、浪漫情懷,寫下對於未來的期待,並以「時空膠囊」的概念,裝置在「願景之樹」的透明管中。
觀潮藝術廣場詳細介紹
淡水觀潮.藝術聲動~觀潮藝術廣場暨馬偕上岸處銅像的啟用 擁有多元文化、人文資產及古蹟景點的淡水,在96年歲末年終之際,又增添了一個匯聚在地藝文的新文化景觀~「觀潮藝術廣場」。

縣府將原來對外封閉的公有土地,重新整理及綠美化,提供民眾一個結合自然美景與藝文氛圍的藝文休憩新選擇。96年12月27日由台北縣縣長周錫瑋與淡水區長蔡葉偉共同召開「觀潮藝術廣場啟用典禮既創意市集」記者會,正式宣告「觀潮藝術廣場」於12月29日起正式對外啟用,並在會中提出「淡水河口藝遊網」旗艦計畫之96年重大施政成果。 「淡水河口藝遊網」是新北市政府目前積極推動四大旗艦中的北區旗艦計畫,其中「藝」指藝術,「遊」為觀光旅遊,「網」是網路。

以淡水河口整體空間為架構,觀光休閒為定位,充分整合在地資源及相關之硬軟體設施規劃,以建立大淡水地區藝術網絡,同時藉由多元的歷史脈絡,提供藝文工作者互動的空間與國際藝術交流的平台,規劃社區與藝術交流的空間,創造藝術與生活結合的場域,引進特色文化創意產業進駐,以帶動地方繁榮與區域的發展。

「觀潮藝術廣場」就是「淡水河口藝遊網」計畫的具體成效之一,12月29日的啟用典禮活動在周縣長與蔡鎮長的主持下揭開序幕,活動中邀集了國內外各方藝術工作者共襄盛舉,有30個淡水在地藝術家獨具匠心之創作品展示的創意市集,還有逗趣活潑的小丑魔術秀、浪漫的輕搖滾樂團、熱情的拉丁樂團等精采的動態演出活動,更有蚊子電影院-「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藝術電影的放映,在2007年的最後一個週末假期,讓淡水區民及遊客渡過了一場充滿感性與知性的藝術饗宴。

隨著「觀潮藝術廣場」的啟用,淡水河口也多了一塊新地標-「馬偕上岸處」銅像。該銅像為新北市政府補助淡水區公所辦理的「藝術街坊發展方案第二期工程」的項目之一,藉由對淡水這片土地有所貢獻並建立深厚情感的外籍人士-馬偕博士的溯源,鋪陳出淡水在地居民與遊客透過融入新創意、建構新淡水以延續淡水在地歷史傳承的精神。

蔡葉偉鎮長在12月27日的銅像揭幕儀式中宣告:「馬偕上岸處」銅像的完成是淡水藝術街坊二期工程第一階段的完成,在藝術街坊的計畫下,讓「馬偕上岸處」銅像一路連接「觀潮藝術廣場」、藝術街298、馬偕醫館到馬偕銅像三角公園,成為淡水的藝術展示中心,為淡水帶來更為豐富的藝術景觀與氣息。
 
交通方式及建議路線
  • 步行:
    1. 淡水捷運站→中正路(約15分鐘)
 
相關圖片
  • 瀏覽人次:591 人
  • 更新日期:2021-02-02
點選收合